close

       雖然擔任廣告AE的日子沒有很長,當初懵懂無知,在台北找到一家小小公關的AE工作,就這樣開始從公關到廣告,累積我的AE生涯。偶爾在網誌會寫寫工作上的事,也有些網友會問我有關AE的工作,感覺工作內容很有趣,但聽說又是一個忙死人不償命的工作,到底值不值得投入?或是自己適不適合?該從哪裡開始?

 

 

      回想那段日子是讓人又愛又恨,每天上班都像是打怪,除了行程表上既定的工作項目,面對積極展開行銷策略的客戶,你永遠都沒辦法確定,下一秒會不會接到客戶的來電,表示有突然的狀況需要即時處理,要你一兩個小時內完成。但你只能像打怪物一樣,來一隻殺一隻。在我擔任廣告AE的時候,主要的課題是客戶和創意。但通常一樣重點商品上市,你可能要控的項目包含記者會、代言人、平面+電視+網路廣告製作、消費者活動,同時一起來的感覺非常美妙,突發狀況更是一大堆,例如記者會可能撞期、硬體超出預算、藝人突然沒辦法配合記者會內容、印刷廠印壞了明天要出貨的製作物、廣告素材突然沒辦法用可是今天就要進稿、或是客戶看錯預算,實際上真正金額少了一個零!!!

 

 

是不是夠刺激呢?心臟還是要強大一點才能面對啊!膽小鬼要三思,但聽說膽子這東西會越練越大...

 

 

 

::AE vs 客戶::

一件廣告工作的流程通常是這樣:

客戶窗口brief工作 > 廣告AE brief給創意> 創意提案> 客戶回覆>修改n>完稿>進稿給媒體>上刊

 

     廣告AE從客戶brief工作開始,就必須follow每一個流程。而這過程必須清楚知道客戶本次廣告的訴求、預算與目標消費者,然後與創意進行密切的溝通,在各種限制下提出解決方案。一件工作順不順利,跟brief工作有很大的關係,不管是客戶傳達給AE、或是AE傳達給創意,這其中稍有偏頗,提出來的東西就會差很大!!客戶大部份會先內部溝通,確認方向、主題、廣告素材、廣宣時間,其他就由廣告公司規劃。

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客戶的brief非常重要,有時客戶自己都不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常常遇到整理客戶的工作內容然後提給創意後,馬上接到方向或素材必須改變的來信,理由有很多種,有可能是客戶的主管臨時起意,也有可能是收到國外總公司特別指示,身為AE,最害怕的就是要跟創意說:客戶剛說要改這個,過五分鐘又要說不好意思,客戶又打電話來說要改這個、過半小時再去說,不好意思客戶不要這提案了(((((直接就是被創意殺死)))))。總之在合理的時間範圍,創意都願意配合製作,套句法國人的話:C'est la vie, 人生不就是這樣!我們的客戶屬性,讓大部分的製作時間很短很短 ((((還是業界其他朋友也這樣嗎?))))),有可能是下班時間收到指示,要求明天一早或今晚收到修正的工作,也是常常發生,所以加班的情形除了是趕企劃提案,也是為了製作物能趕上客戶的需求時間,而且,廣告AE其實很多加班情形,是為了陪創意加班,這到下一part再說。

 

 

 

    不管在什麼職位,我覺得尊重專業是一件重要的事,有時候客戶的回覆都會讓人很驚嚇,

     例如:a. 只是resize要這麼久的時間嗎?

            b. 這價格我都可以賣出多少商品你知道嗎?

未命名-1

            c. 這設計很醜留白太多很無聊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. 加班還好吧,你們不是可以晚點上班?

 

 

        離開一陣子我也忘了一些經典名言,但認真覺得待人處事的第一關,關於說話這件事是值得一輩子好好學習的項目,如何說話不傷人卻可以清楚表達意思,完全重要到爆炸!我坐在辦公室的最角落,沒有特別忙碌的時候,其實都在觀察其他同事與客戶的應對,學習怎麼應答客戶會更體面。所以好的業務應該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,最好男得像黃曉明女的像Angelababy,尤其曾經目睹眾多女客戶圍繞在帥哥AE的面前吵鬧爭寵,讓我感受頗深啊。呦,回到話題,畢竟客戶端的行銷也不好當,有時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廣告經驗不足,透過提出的問題和應對就可以了解,但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是AE,其實不懂時就清楚表達不懂,並積極尋求正確答案是最好的。

 

 

     Anyway身為AE就是要站在砲火的第一線、保護創意,即使心裡有千萬個浮動字幕跑出來,也要心平氣和的給予客戶專業的解釋。當了AE好一陣子,關於縮短提案修正的時間,也才體悟出來,有時客戶會說這個字可以大一點嗎?可以換一藍色嗎?這裡可以小一點嗎?還是小AE的時候因為想縮短時間,都會依照客戶的指示儘速一一修改,但卻換來無止盡的修改之路!!!真正的做法應該是客戶反應設計不符合需求時,就要即時幫助客戶了解問題點,有可能是覺得這個訊息相對重要,所以想使用別的顏色,但其實在創意的建議下,有可能只是換個位置就好,所以不要傻傻只跟著客戶的指示,而要試著了解指示背後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好久沒寫這麼多字,今天就先分享到這,稍稍分享一點,希望有其他廣告人看了這篇文章,也可以分享一下經驗,好想知道其他家公司是不是也一樣。因為我前公司是日商,在應對客戶上,被要求日式作法是很理所當然,但聽說歐美派廣告公司,就不是這麼聽話? 真希望有人可以分享:-P


下次補上AE vs 創意...這一趴也是AE 人的必修項目啊.......

 

 

054_02  

By the way, 最近開始打包行李,整理出很多化妝品和保養品要送大家,

幫我在FB分享這篇文章,並設公開,就有機會獲得喔 (必須回FB留言說我要!)

8/11 (一)~8/13 (二)是送Dr. Wu的臉用防嗮乳

照片 6  

更多訊息請加入貝蘿的粉絲團喔

Hello! 貝蘿!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llob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